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【Star Trek:Into Darkness】Close





標題:Close
配對:Kirk / Spock(攻受……呃……)
分級:PG-13,但大部分是因為粗口。

警告:
內容幾乎把Star TrekInto Darkness(星際爭霸戰:闇黑無限)的劇情都抖出來了。

意思就是內有轟天雷

敬請慎入,謝謝。




  


「要我說的話,你家VulcanPTSD。」
「什麼?」






一向生龍活虎的James. T. Kirk,星際聯邦的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艦長,企業號的傳奇人物,在兩個星期前又在他的豐功偉業上添了一筆:揭露Marcus上將的陰謀,將三百年前的戰犯Khan再度繩之以法,暴露在過量的輻射中、冒死拯救全體船員的性命──然後,奇蹟似地復活了。

企業號的醫官McCoy,他發現Khan的血液因為基因改造,所以細胞再生能力相當強大,製成血清能夠救回Kirk的小命。由於受到嚴重輻射污染,使Kirk經歷了幾乎是全身換血的浩大醫療工程,相較之下,臟器受損和外傷簡直是一塊可愛的小蛋糕,「他們真他媽的應該給我頒個獎狀,」McCoy碎碎念,當初為了跟死神搶人,他幾乎整個星期沒有闔眼。

「我發誓我會為你豎一座銅像,Bones,」還癱軟在病榻上的Kirk有氣無力地跟McCoy拌嘴,「在醫學院的大廳怎麼樣?」

McCoy白了Kirk一眼,又繼續專心檢查Kirk的病歷:「你這小混帳。」

「還是其實你比較喜歡醫學院正門口?」Kirk悶笑。他還是很虛弱,臉色蒼白、體溫過低、渾身乏力,他暫時還沒辦法自己進食,需要大量而且深沉的睡眠。但是他偶爾醒過來的時候,身邊一定有人陪著他,他的朋友、他的家人。

今天是McCoyMcCoy在這次的事件之後,碎碎念的功力大增,常常Kirk聽著聽著就睡著了,Kirk說他改天一定得錄下來,McCoy的醫囑比催眠曲還親切有效,「嗯,所以,我這次又睡了多久?」

「二十個小時,九分鐘,又五秒七。」

「有進步嘛。我上一次是睡了一整天對吧。」Kirk頗為得意。他從被子底下伸出手,掬起一掌窗外灑進來的陽光,他能感覺得到Khan所造成的傷害正逐漸遠離。

「是啊。你最好快點沒事。要不然你家Vulcan肯定會把Khan挖起來,再讓他死得透透的。」
Spock才不會。」
「哼。」
「怎麼了?」
「要我說的話,你家VulcanPTSD。」
「什麼?」
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。」
「我知道那個縮寫;我是說──什麼?」

Kirk又迷惑又茫然地看著McCoyMcCoy立刻扔開PADD、抄起三錄儀湊到Kirk臉上。

「我沒事──Bones!我只是……你說什麼?Spock……」

「企業號的副艦長、你家的VulcanSpock,」確認沒有異常後,McCoy鬆口氣,「這很正常,在那種經驗之後會出現PTSD;不過,對,我得承認,他的PTSD症狀實在很詭異。」

「你幫Spock做過檢查了?」
「還沒。」
「那你怎麼確定?我不是說……但那是SPOCK。」

Kirk覺得自己有點過分,但他很難相信Spock會……他的意思是,這陣子來探病的Spock一如往常,很理智、很有邏輯、很……很SpockSpock已經親眼看到他醒過來了。Spock清楚McCoy診斷不會有問題。Spock不會聽任感情支配……Spock會嗎?

「你知道Spock現在在哪嗎?」McCoy問。

「呃,聯邦學院?」

「錯。」McCoy說:「他現在人就在你的病房外。」

Kirk驚訝得差點又昏過去了。

「從他把Khan抓回來之後,他就一直待在你身邊。包括換血手術的時候,該死他有夠佔位子的……順帶一提,這陣子也是他幫你洗澡換衣服的。」

Kirk嚇壞了:「什──可是,醫生──還有──有設備啊?」

Kirk結結巴巴的。他們位於聯邦醫院,最好、最先進、最高科技的醫院,根本不需要人工清潔──就算需要,也應該是護理人員──

「問你的大副。他堅持不讓我以外的醫生碰你。還有你沒發現這兒從來沒有護士嗎?」

McCoy提醒,Kirk才注意到,他的訪客從來只有UhuraScottSuluChekovSpock本人。換言之,都是Spock信任的人。

McCoy繼續說:「你真該看看你死掉的那幾天,除了他自己以外的人想要靠近你,全部得經過他的『腦波檢查』──」

「你是說心靈融合。」Kirk喃喃地說。

「就是那個,該死,像有隻手在你的腦袋裡撈來撈去!不給檢查的他一律判定有問題;想硬闖的都被神經衝擊術放倒了!媽的!敎一下他關於『隱私權』好嗎?」

Kirk傻住了,他完全看不出來Spock竟然這麼……這件事影響他這麼深。

應該說,傷害他這麼嚴重。






Kirk這次醒來是在晚上。

Kirk被珍惜地裹在一團柔和的鵝黃色光芒裡。他的睫毛顫動了一下,耳際響起沉穩寧靜的聲音:「Jim。」

「嗨,Spock。」Kirk睜開眼,微笑。

Spock走過來,坐在病床邊的椅子。

「幾點了?」
「凌晨兩點。」
「噢。」

Kirk稍微側過頭,看著SpockSpock穿著便服,但還是嚴謹得彷彿隨時可以出席聯邦會議之類的,「你不累嗎?」Kirk問,心裡面很好奇Spock眼緣下方的是光線造成的陰影還是黑眼圈。

Vulcan不需要太多睡眠。」
「喔,對,沒錯……我大概是睡昏頭了。」
「你需要休息。」
「你也需要休息。」

Vulcan挑眉:「我的生理構造不需要太多睡……」

「對,我記得,你剛剛說過。我說的『休息』是……呃,放鬆一下?」
「跟你在一起,我感到很自在,Jim。」

Kirk突然臉紅了,「噢。」

Spock就這麼坐在椅子上,不再講話。奇怪的是Kirk也同意他們不需要講話,他不會覺得尷尬,他喜歡他們之間的氣氛。

真的很詭異。

「喔,」Kirk想起來了,他和McCoy的對話,「Spock?」

「是的。」
「我聽說了,你一直陪著我。謝謝你。」

「……不客氣。」Spock回答。

Spock的回答肯定遲疑了幾千分之一秒!Kirk的直覺告訴他,Spock一定當機了!下次再跟Spock說話,絕對要偷偷用碼表計時!

Kirk瞇起眼,盯著Spock

「確保艦長的安全是大副的責任。」Spock補充說明,好像他連續幾個星期以來寸步不離Kirk是天經地義、明文記載在聯邦守則裡的條目,說不定Spock真的能提出什麼理論依據作為他這陣子對Kirk嚴密保護的解釋。

KirkSpock一本正經的模樣逗樂了,他挑眉看著Spock;等到Spock也擺出同樣的表情回看著他的時候,Kirk才發覺他們倆這麼靠近。

「你似乎不認同我的行為,艦長?」

「這個嘛,不對;我是真的很感謝你陪著我,」Kirk說,他凝視著Spock:「我很高興你一直陪著我。」

「……我恐怕得指出,陪著你的還有Dr. McCoy,以及……」

SpockKirk攔住Spock的論文發表,但他的語氣相當溫柔,「你知道我說的是什麼。我很高興你在我身邊。」

Spock安靜下來,他並不是不暸解Kirk的意思,更不是想否定Kirk的話,他只是在組織他自己想表達的內容。

Kirk不催他,讓兩人之間保持著溫暖和緩的靜默。Kirk試著駕馭自己、不要流露過分熱切的期待,他願意等Spock直到Spock願意開口告訴他的那一刻。

Spock慢慢將身體靠進椅背,微仰著頭,輕輕闔起雙眼,好像從記憶深處釣出他的真心:

「這無關乎職位、聯邦或是責任,並且嚴重地背離邏輯。你告訴我,你很害怕,我知道你的感受,我卻不能幫你。我厭惡知道『不能幫你』的自己,這形同背叛。」

「我有股衝動,我要打破那道門,進去,握住你的手,與你連結。甚至,跟你一起死去。」

Spock緩緩睜開眼睛:「但我沒有救你。」

Kirk覺得自己的喉嚨似乎被哽住了,他低聲說:「Spock,你知道情況特殊。」

「但結果是一樣的。Khan對我的評論很正確,我連規則都不敢打破,我──」
「可是規則可以用來保護其他人。」

Kirk露出了一個自嘲的笑臉:「我是負責打破規矩的那個,你要當那個乖孩子才對。」

「嘿,聽我說,聽我說,Spock,聽我說。」

「那個時候我確實很害怕,很痛,很糟糕。」

「可是你在我身邊,那是種安慰,你陪著我面對死亡。」

Kirk看著自己的手:「我感覺得到你的溫度。我感覺得到你就在那裡。這讓一切變得不是那麼糟糕,讓我還可以當個英雄去忍受……或許,結果是一樣的,但是你保護我走過最後一程,你讓過程不同。」

「我很高興你陪著我。」Kirk做出Vulcan的行禮手勢,覆上Spock的手掌。

「你的手好溫暖。」
Vulcan的體溫比人類的高。」
「真舒服。」

Spock只猶豫了一下,就回握住Kirk的手。

Kirk滿足地嘆了一口氣:「你知道嗎,自從知道你一直都在病房外之後,我就不會做惡夢了。」

「我不懂你的意思。」
PTSD啊。我也有。偶爾還會以為自己又要死了。」

Spock稍微加重了握手的力道:「現在呢?」

「不會了。」Kirk也握住了Spock的手,「你呢?」

「我也不會了。」



「一艘星艦的艦長和副艦長輪流面臨性命危險好像不太妙喔?」
「你是指在Nibiru的時候,我拒絕你的救援?」
「嗯,好吧,你得承認那次的狀況確實有點混亂。」
「我會選擇死亡,也不要你冒險來救我。」
「違規算是冒險?」
「你被解除艦長的職務,而且還被降級了。」
「我們在討論的是同一個次元裡的事嗎?你拿艦隊的職務跟你的命來比?就算是要我──」
「這就是我的重點,Jim,我不要你冒險。」

Kirk一時語塞。

Spock說:「我們是探險家,但我不要你冒險。這是我人類的另一半想法,我也無法理解我自己的邏輯;或許你可以?」

「……真巧,我也一樣。我不要你冒險,做些傻事,然後……嗯。」
「非常矛盾,也沒有方法可以解決我們的困境。」
「說不定我們哪天得先在敵人的面前打上一架來搞定這點小麻煩。」
「這聽起來一點都不符合邏輯。」
「沒錯。但這很符合我們兩個。」

Kirk笑了:「啊──要是Bones聽到我們現在的對話,他一定會當場就宰了我們以絕後患。」

Dr. McCoy不能違背『希波克拉底誓言』──」

「要是我們惹火了Bones,相信我,就算是希波克拉底本人也在場,他肯定會先幹掉他再來對付我們,」Kirk吃吃地笑著,然後他意外地(也不是那麼意外)注意到Spock也笑了。

Spock的笑容很好看,而且Kirk一點也不意外他喜歡這個笑容。

Spock?」
「是的。」
「你知道嗎,照人類的標準,你為我死、我為你死,這樣稱作『殉情』。」

Kirk說話的時候,呼吸、心跳都很平穩。而Spock也是。

「這對你而言是不是不符合邏輯?」Kirk問。

「沒錯,」Spock同意,「但這很適用於我們兩個。」



「嘿Spock!」
「是的。」
「我想我可以出院了。」
「我不認為Dr. McCoy會同意。」
「現在是凌晨三點。現在辦理出院手續的話就可以。」

KirkSpock看著彼此。

「大副,幫我!」
「是的,艦長。」






1.      一刷完就決定要寫了;二刷完後就寫完了。
2.      算是變體觀影感想吧。
3.      就我個人而言,STTOS應該是K / S;但’09版卻傾向S / K……這絕對是因為演員本身的氣質?
4.      ZQ實在太威了,整個腦袋都還是他凶猛的樣子。然後,CP非常清秀俊俏。這是比較級的問題……嗯,大概是。
5.      在我糟糕的視線看來,STDK就是睡美人V.S.白雪公主的爭霸戰。
6.      然後Bones好可靠、Scotty好可靠、Uhura很有魄力!
7.      其實我一直到了二刷的工作人員名單跑完,都還是堅信Khan是反派、不是壞人。
8.      還有呢……嗯,其他的以後有時間再來整理吧。包括爺爺們的故事,我也很喜歡,認識爺爺們的經過和記憶也是。
9.      不管是哪個版本的ST,都很棒。很榮幸有這個機會欣賞兩個版本的ST。或許等我們都老了,還會有其他版本的ST呢(笑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